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

【2015夏季日劇SP】2030年彼岸的家人 全1集觀後感




演員瑛太/蓮佛美沙子/松重豊/小林聡美/山本學/渡辺美佐子/相武紗季/小日向文世(声)

簡介
       本片以最新的近未來預測和採訪為基準,描繪某個家庭15年後的生活,2030年的東京,住在合租屋的主角板倉掛(瑛太 飾)。某天,比他年長的、從地方搬上來的室友美冴(相武紗季 飾)對他說,「我想要個孩子,請幫助我」。但美冴表示並不想結婚和他成為家人,在她的回答中,掛想到了自己15年前分離的父母、祖父母、妹妹,他開始從他們每一個人身上,思考“家人”究竟為何物。並將以家人是同某人建立聯繫的首要意義開始,向前邁出第一步...。

觀後感
       由於這部片的片名引起我的好奇,看完後該片有兩大特色,一是日本未來城市生活科技的概念片;二是一部探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深度很深需要看兩遍的片,但又非常苦悶;然而我也只看了一遍打算寫完這篇感想后理清頭緒,繼續來看第二遍。
       這部片主要是探討人的關係,往往大家都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,然而隨著科技的發達,社群網站及通訊軟體的興起,使我們在人與人溝通之間更加方便,不再侷限於時間與地域性,然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可能並沒有變得更加緊密,甚至出現一種現象「透過LINE或FB聯絡就好,省去打電話;用SKYPE視訊取代見面」,更嚴重的現象是「朋友之間見面,卻努力滑手機」,有些情況下是不得不仰賴通訊軟體,但過度的仰賴卻可能造成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疏離,而這部片則是在探討其結果。
       此外,我剛剛提到這部片也是未來城市生活科技的概念片,怎麼的概念法呢?裡面展現了機器人的未來可能性;3D列印的發展性等各種科技的展現。當然其中也提到了未來老人照護的可能性,這點最讓我印象深刻,現在我們可能認為年輕人必須養老人(不管是直接或間接),但終歸老人們在現在的觀點是沒有產值的,是需要人照顧的;然而,在片中裡面是將老人集中在一個空間中,建構一個老人的社會,透過科技的輔助,使老人們得以自給自足,形成一個獨立的社會體系,只有老人的社會體系,透過老人照顧老人,這是一個值得省思的運作模式。而另外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交換名片的概念,跟我之前的構想不謀而合,也就是名片無紙化,透過手機(片中的設備是類似手機的裝置,功能好像更多)做載體,可以傳輸更多的個人資訊,也能更加便捷。
       總結來說,我必須強調這部片真的很悶,但是其要描述的事情是蠻嚴肅的,且值得令人省思,如果是把看劇當作休閒娛樂,那就非常不推薦浪費時間勘這部片,如果是想要深度思考的話,這部片是值得一看得,可以增加你的思考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