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

【2008春季日劇】Change 全集觀後感





主演:木村拓哉、深津繪里、阿部寬、加藤羅莎、富司純子、寺尾聰

【劇情簡介】
        朝倉啟太(木村拓哉 飾)原本是一個與政治八竿子打不著的鄉下小學老師,性格溫吞,連在學校都會被學生惡整。他的父親政友黨眾議員朝倉誠連同接班人的大哥空難身亡之後,朝倉誠的妻子勸說身為次子的啟太辭去小學教師投入參選,從未從政的他當選了眾議員。而政友黨鑑於低迷的支持率,黨內提議由朝倉啟太競選黨總裁以出任內閣總理大臣,出任內閣官房長官的神林把朝倉當成傀儡,意在支持率提高後逼退朝倉以換自己出任總理大臣。

【觀後感】
        最近看了民王,意外之中找到這部2008年的舊片,除了議題引起我的興趣,演員陣容也深深吸引到我,竟然有木村和阿部寬,這讓我毫不猶豫地選擇看這部戲。當然因為最近剛看完民王,所以多少會拿這部片跟民王做比較,比較之後會發現其闡述的核心內容極其相似。
        其闡述的內容,主要是人民對政治的失望,甚至認為自己的一票是無法改變政治的,很明顯這也是事實,但是劇中主角啟太也在最後一集中的22分鐘做了一段演講,他強調縱使人民對政治失望,但卻要相信還是有少部分的人並沒有墮落,政治界還是有希望的,不過對照現實,或許沒那麼美好,但是如果都放棄希望,放棄我們人民應有的權利,讓那些政客運用艱深難懂的言語,使我們難以了解政治,甚至混淆我們,使政治成為他們操控權力與金錢的地方,那國家就不會變得更美好,政治的初衷應該是讓國民的生活更加美好,使未來的孩子擁有更加美好的未來才對。
        整部片光最後一集木村演講22分鐘,對我的衝擊很大,跟民王這部片相比,Change在政治議題的討論上是比較有衝擊性,但是整體劇情的有趣性,還是民王略勝,畢竟其父子的靈魂交換是充滿了趣味性。
        不過還是要吐槽一下,原本還期待阿部寬的腳色是一個參謀的腳色,但是雖定位為參謀,但是整部片下來,阿部寬這腳色的塑造其實沒有很強,這點有點小失望,而且有些支線劇情,其實感覺有點多餘,不過這還是不會影響我對這部片的評價,對政治議題有興趣的,還是值得一看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